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海原县院 > 海检动态 > 正文
检察长话感悟||以高质效履职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2023-10-29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    作者:张彦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3-10-29

  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出台了“1+4”系列文件,对新征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宁夏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对照“1+4”系列文件要求,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依法能动履职、高质效履职,以更高标准打好打赢“三大保卫战”,以实实在在的检察工作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一要在依法履行打击职责上下功夫,持续强化惩治震慑作用

  全会要求,依法治污,依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犯罪行为。主动融入县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立足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益诉讼和诉讼监督等法定职责,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以严厉惩治震慑违法犯罪。要从严从快办理破坏生态环境的刑事案件,在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检察权运行过程中,用足用准用好法律武器,彰显依法打击效果;要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过程中,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生态环境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符合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依法启动监督程序,依法督促及时修复违法犯罪行为破坏的生态环境;要在诉讼监督过程中,依法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履行监管和打击职责,促成打击合力,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二、要在依法履行预防职责上下功夫,全面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全会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在打击中注重源头预防、诉源治理,突出预防功能,着力构建起生态环境保护预防体系。要将生态环境保护预防工作贯穿于“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的全过程,大力宣传生态环保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实现全民普及、全面普及、全程普及,真正让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飞入寻常百姓家”,努力营造全社会敬畏法律、熟知政策、保护生态、坚守底线的浓厚氛围;要将生态环境保护预防工作贯穿于司法办案各环节,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结合办案抓预防、融入办案强预防,推动预防工作办案化、办案工作预防化,密织生态环境保护预防体系;要将生态环境保护预防工作融入到检察履职各流程,在检察履职中实化预防工作、在预防工作中优化检察履职,推动将检察职业行为转化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实践,做大做强做好做优检察履职成果。

  三、要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上下功夫,全面强化检察职能作用

  全会要求,要像抓发展、抓安全一样攻坚克难,从当下改和长久立的有机结合上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巩固向好。要立足法律监督检察职能定位,突出严格公正司法,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检察履职基本价值追求,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切实担负起监督职责,将对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案件的办理纳入法律监督整体格局;要强化对涉生态环境保护刑事案件办理的监督,依法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和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监督工作,推动解决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压案不查等突出问题,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实现打击和预防合力运行;要强化对涉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和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工作,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依法纠正执法和审判不规范问题和瑕疵,推动监管执法到位、行政审判公正,真正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要强化对涉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审判活动的监督工作,确保司法程序合法、事实认定准确、裁判结果公正,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法律和制度执行到位,及时、全面修复受损生态环境。

  四、要在依法履行参与职责上下功夫,全面强化综合治理作用

  全会要求,要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统筹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保护修复和盐碱地综合治理。要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综合治理成员责任,宽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参与到治理格局之中履行职责、兑现担当。要充分运用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监督职能作用,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案件办理等工作,封堵监管执法漏洞、密织监督制约体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做实检察环节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工作;要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上下联动、横向互动、一体能动,聚焦重点任务,紧盯突出问题,持续深入抓监督、刚性约束抓整改、跟踪督促抓落实,推动治理效果形成辐射效能、覆盖动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分析研判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的表现特点和运行规律,分阶段抓重点、分步骤抓落实,以阶段重点监督和分步落实成效推动生态环境领域治理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五、要在依法履行保护职责上下功夫,全面强化法治保障作用

  全会要求,要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化水平,以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守护好生态环境安全。要突出法治标准,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加强和推进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绿色发展,以有效的检察履职促进真正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兑现法治担当,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将讲政治和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工作整体实力的增强和法律监督工作的质效提升,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要强化法治作为,聚集检察主责主业,进一步找准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着力点、切入点和落脚点,在提升监督质效上下功夫、在做优监督工作上做文章、在强化监督刚性上想办法,全面强化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职能作用、法治担当。

640 (4).jpg


【作者】:张彦梅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网站